關廟山西宮丙戌科王醮_謝燈篙

2006121112:54

12月11日上午六時整,全鄉境有豎燈篙的地方,均需進行謝燈篙儀式。

家家戶戶,都很準時的進行參拜儀式。

將燈篙從地下60公分深的洞中,將燈篙移除,並以素果 十二碗 山珍海味 甜湯圓等祭品,

祭供燈篙,答謝建醮期間燈篙的勞苦功高。

(偶而於與些場合聽到一些批評,其實,各地的建醮習俗差異都蠻大的。在歸仁關廟仁德大灣一帶,境主廟建醮一般都有全境豎立燈篙的儀式。其他地方則有的指設公壇燈篙,如台南地方有的習俗與科儀,還需搭建不見天不過不管如何,我相信其中也不需去談論對錯,應該把它視為一個地方的傳統。而盡量的在可行的範圍內,保存它。這才是民俗多樣化的真諦!)

況且,聽到一些以專家自許的人批評,說真的,聽在我耳中,只真覺得<淺>且有失厚道,某些科儀如是說,我也稍了解。不過,我們要的是我們鄉民間的那份 認真 熱誠 與參與感 。這是一個山城全鄉境的活動,而非外地城鎮間,已淪為拼錢,拼勢力,鬥勇拼狠,辣砲尬喥的廟會活動。在任河的外地活動,說真的,我很難得到如此的感動,甚而於打字期間都無由不禁的熱淚盈框。其實,很簡單,因為這是我們的家鄉我們的活動。感謝!再感謝!感動!再感動!經由這回,我真的滿足。

  

整理該火化的部份。


建醮前貼的門聯,也都要全部清理乾淨火化喔!

八仙彩及小三角旗,則須等送神日時一併火化!


火化中



將兩張清金,丁谷金銀發糕外加兩顆湯圓放入燈篙孔中,封上封蓋,象徵圓滿如意。


整個建醮活動,也於此宣佈,真正的圓滿結束。

說真的!心中真有份落寞。